逃学练肌肉

在我向世界发问的时刻,好想你问我要不要喝橘子汽水。

【喻黄】相依为命 R

 题目是听歌取名法(x,1w左右

给呼呼太太 @蟹粉年糕炒呼呼🐟🐕 的联文!超高兴的!

没赶上生日我暴哭,背景乱写的别在意,好在终于打开了上天的大门......

1

    春节嘛,自然都是要欢欢喜喜地和亲友团圆的,黄少天就算被皇帝派驻到边塞,也不妨碍他从日渐紧张的城防事务中偷摸出一 两个时辰去找他的小喻先生。他背着手,板着脸,目不斜视地迈着四方步的在军营里巡视了一圈,然后健步如飞地溜出了营地。

 

    小喻先生名叫喻文州,是个清秀温润的书生,孤身一人在边城里,开了家学堂谋生,日子倒也不算太清冷。他时常穿一身蓝袍,平日里多爱收集各种新书旧书,还经常自掏腰包带着嘴馋的黄少天去尝鲜,便不怎么把钱花在买衣服上,以至于那几套袍子被翻来覆去的换洗而淡了颜色。

 

    黄少天一会儿想着小喻先生上次说想吃的白切鸡,一边想着该悄悄给小喻先生做一套衬得上他的衣服去,这么一想,不如就带小喻先生去最好的酒楼吃白切鸡,算是个热闹的庆祝,衣服就当做小喻先生平日里多有照顾黄少天的谢礼,要是能让喻先生穿着自己送的衣服就更好不过了——繁华京城里王孙子弟的臭脾气。 

 

    黄小将军怀里揣着二两小心思,嘴上哼着小曲,身手敏捷的在集市里穿梭,奔着小喻先生的学堂里去了。

 

    2

    黄少天刚来到边塞时,恰逢灾病祸乱,城里的河流不知为何带了毒,有谣言便说这是敌国炼成巫毒秘术,不日便将率军来犯,一时间到处人心惶惶,连庄稼地里的粮食都不敢吃。

 

    按照新帝的说法,他是被派来震慑外敌的,这些是本不应归他管,但黄少天骨子里流的到底是那位开国创盛世的太祖的血脉,就算是皇宫政变的血腥气还未从他的噩梦里散去,也断断做不到袖手旁观。

 

    报上去的奏章石沉大海,黄少天看不下去灾病一天天的折磨人们,想起自己少年走江湖时听得两国交界处有一方叫蓝溪阁的势力,网罗各种能人异士。知道蓝溪阁只接江湖事,绝不插手朝堂,便打算用江湖人的身份只身前往蓝溪阁。

 

    黄少天简简单单就能想得到的方法,想取他性命的人又怎么会想不到,他自己也知道此行危险,却也没有更好的法子,去的时候困难重重,在蓝溪阁讨了些伤药匆匆医治就快马加鞭往回赶,等回的时候那些人已经推测出他的路线,更是九死一生。黄少天只记得自己满身是血的在两国交界的森林里躲了两天两夜,最后追杀他的人走了,他拖着伤腿咬牙挪到大路上,再醒来,就见屋子外面透过竹林洒进来的大片阳光,还有阳光底下喻文州煨着小火煎药的身影。

 

    就这么一眼,小喻先生的人生从此煨着小火和黄少天煮到一块儿去了。

 

    黄少天知道规矩,蓝溪阁给药已经是给了当年的剑圣足够的情面,对外就不大方便说出药的来源,彼时瘟疫的情况已经逐渐好转换,擅自去蓝溪阁拿了药的黄少天再回去,又少不了面对一番朝廷的试探,索性被子一蒙头,赖在小喻先生这里养伤,把事情一股脑儿推给了副将郑轩。

 

    郑轩副将平时看似整日耷拉着眼睛,实则是个察言观色的奇才,常常能够福至心灵,窥破天机。他慢悠悠地走到小喻先生院子找黄少天请示,嘴上一本正经的问黄将军事情都处理好了,您什么时候回去,实则稳如老狗地已经分掉了厨房里的小丫头特地给黄少天炖的骨头汤。

 

    小喻先生在旁边关切道,要是黄将军事情多可以先回府上,药可以煎好托人再送到府里去。黄少天一听暗道不妙,小喻先生这是要送客,他内心波澜起伏表面不动声色,一边暗含杀机的问郑轩近来军中事务到底多不多,一边一眼一眼地偷偷觑着小喻先生的脸色。

 

    郑轩:"……"

 

    呵呵,不敢多不敢多。

    

    小喻先生站在门边,黄少天看不太清楚他的脸色,郑轩可是看得一清二楚,小喻先生此时低声笑了笑,桃花眼都弯起来,转脸又是一脸君子端方的跟郑轩补上一句,少天的腿伤还没好全,不大方便移动,要是信得过喻某,也可以将不大要紧的事情移到这边处理,这样也好照顾少天一些。

 

    郑轩:"……"

 

    刚才还黄将军呢怎么现在就少天了,呸,眼睛疼,回去喝骨头汤。

 

    黄少天在小喻先生这里呆了半个多月,看起来也不算太少,但黄少天痛心疾首地在心里控诉,光昏迷的时间就占了一大半,算上意识模糊昏沉的日子,真正清醒的时候简直就是牙缝里省出来的一丁点儿!但耍赖归耍赖,边防军务也不可一直群龙无首,再过两天就是不得不走了。

 

    小喻先生那么通透的一个人,哪里会不知道这些。他嘴上顺着黄少天,陪他同郑轩唱双簧,开玩笑,心里都跟明镜儿似的。黄少天舍不得,他也舍不得。

 

    虽说短短几天就发展到牵肠挂肚的地步看起来有些可笑,但黄少天那样一个人,京城子弟的风流给了他浪漫的人间烟火味儿,戎马生涯又把他磨掉了他娇惯,让他明亮又挺拔,只要那双眼睛睁开,世界都要跟着他变亮。更别说生下来就过得清清淡淡的小喻先生,没法不心动的。

 

    可小喻先生的温润是渗到骨子里的,当然不舍得直接拆穿让黄小将军眼睛里闪亮亮的星子暗淡下去,只好加倍对黄少天无微不至起来,像是要一股脑把一个月的温柔打包塞进这两天里。

 

    那时候正遇上阴雨天,不怎么冷,可小雨连连绵绵地下,天光总是白茫茫的怎么都不放晴。黄少天腿还没好利索,喻文州怕受了凉落下病根,便大秋天生起了火,把屋里烤的十分暖融融。

 

    黄少天被勒令不能轻易动那条伤腿,只好一心一意用上半身躺出各种奇形怪状。小喻先生怕他无聊,放了一本好不容易翻到的江湖话本在他手边,结果黄少天这个混世魔王不仅自己不看书,还不让喻文州看,身残志坚地挪着上半身,挥舞着两条胳膊抢掉喻文州的书,甚至威逼利诱喻文州给他讲话本,好在喻文州着实是个真君子,竟也能温和地笑一笑,让讲什么就讲什么。

 

    短短两三天,却珍贵又美好得让人生出一种天长地久的夙愿来。

 

 

    3

      黄少天实在是太喜欢小喻先生的院子了,就连小喻先生院子里的两丛草也比将军府的看着讨喜些。只要得了空闲一定要去,没有空闲创造空闲也要去。哪怕是点卯似的坐上一会儿,回去的时候走路都轻快些。

 

    喻文州不愿意黄少天时时两头跑,有一次便手一挥把学堂里的熊孩子们放去玩儿——由熊孩子头头卢瀚文带队。自己便掐着晚饭的点赶到将军府,此时黄少天一般刚好龙飞凤舞地批完公文,两个人便热热闹闹地吃完晚饭——黄将军身兼热闹与吃饭要职,喻文州安静又快速地吃完,只好负责无所事事地在旁边点头微笑。

 

    黄少天其实是故意的,一听郑轩挤眉弄眼地通报小喻先生要来,顿觉机会难得,不让小喻先生留宿府中简直没天理。于是他双眼一转,一条妙计涌上心头。等他磨磨蹭蹭地吃完饭,装模作样抬头瞧了瞧道:“天色尚早,不如我带喻先生逛逛将军府的花园。”

 

    天色尚早,为了防止小喻先生回去,不如我先带小喻先生逛逛花园拖延时间。黄少天心里美滋滋。

 

    将军府的后花园挺大,上一任留在这里住过的王将军百忙之中还养了些不常见的草药,临走前留下种子和幼苗给黄少天,结果黄将军大手一挥让管家把草药挪军医的别院去,别出心裁地开始在花园里种菜,还从院子外边引了一股泉水来,养鱼浇菜两不误。

 

    这样一来,这个花园便成了老野猫们偷鱼摸瓜的好地方,黄少天跳着脚和老野猫们做斗争,然而每次都是雷声大雨点小,久而久之老野猫们都看透了他色厉内荏的本质,更加不要脸起来。黄少天嘴里叽里咕噜地抱怨,小喻先生只是笑,并不接他口不对心的话茬,仔细地提着袍子在猫尾巴间穿行。

 

    黄少天在府上有自己的卧房,不过黄少天嫌麻烦,在书房里加了张床,养病的日子他就连处理公务带休息,在书房里生根发芽。他一路招猫逗狗,溜达地忘乎所以,根本没注意到走到哪里去,等喻文州停了脚步才发现已经走到书房门口。

 

    此时喻文州已经站在门口等他推门了,黄少天脚步顿了顿,一时间有踌躇。书房里的没有什么见不得的,喻文州照顾黄少天的时候早就把整个书房摸的熟门熟路。

 

    "所以说他为什么要走到我睡觉的地方等我开门!"黄少天磨磨蹭蹭地往前走,"他还笑吟吟的!"黄少天觉得自己受到了暗示。

一个暗示和一段剧情和一张自行车

END

评论(6)
热度(81)

© 逃学练肌肉 | Powered by LOFTER